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

【住家方位與座向小叮嚀】


買房,不僅是許多小資族的夢想,也是多數人想達成的目標!所以在準備下手前,當然要先做足功課!
究竟房屋的座向要怎麼看?什麼樣的房屋方位才能帶給生活舒適呢?
其中有兩點需要考慮:

1. 風向 :
 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在東季時會吹東北季風,夏季會吹溫暖的西南季風,因此,座北朝南的房子才能在寒冷的冬季抵禦寒風,而在夏季時又能迎向清爽的南風,這就是所謂的冬暖夏涼呀!
反之,如果面向北方的住家有門窗開口,冷風不但迎面吹來,還會夾帶砂塵 進入屋內! 再者,冷熱也有輻射,會透過傳導從窗戶的縫隙溜進來!

解決辦法:
(1) 更換為氣密窗 : 增加窗戶的密合度抵擋冷風並降低噪音。

2. 日照 : 與室內溫度有很大的關係,太陽從東方升起,中午時間會到達最頂端偏南,南方就會比較溫暖,接近頂樓的住家更較為炎熱,相對北方則相當寒冷。
遇潮濕地區或內外溫差大的房屋,要注意結露與玻璃容易起霧的問題,
另外,太陽光照到室內的面積大小也是造成房屋過熱過冷的因素! 

隔熱解決方式 :
(1) 貼太陽隔熱紙 : 如不更換窗戶,可在西曬側的窗戶玻璃貼太陽隔熱紙,減少熱輻射進入室內。
(2) 更換窗戶 : 玻璃更換為中空Low-E鍍膜玻璃搭配氣密窗,由此阻斷熱源進入室內,效果更佳。
溫差造成結露問題解決方式:
(1) 更換窗戶 : 玻璃更換為中空Low-E鍍膜玻璃搭配氣密窗,解決內外溫差產生起霧及結露問題。
(2) 窗台防積水溝槽 : 在窗台增設溝槽,可防露水滲漏造成壁面露水流下。

各種房屋的座向應有盡有,以上提供選屋時兩大不可忽略因素及解決方法做參考,祝福各位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窩!
以上如有任何問題,歡迎指教與討論!!




+泰然空間設計+
www.taispacedesign.com
+免費諮詢專線+
0800-89996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